生物净化的目的和方式?

     减少或阻止病原体通过一个活体小鼠传染给饲养在屏障设施内的其他小鼠,从而造成屏障内动物的污染。

    净化方式有胚胎移植和剖腹产两种。我们实验动物中心全部采用胚胎移植的方法进行净化。胚胎移植是通过从母体(供体,donor female)的输卵管或者子宫中将着床前期的胚胎分离出来后,转移至假孕母鼠(受体,recipient female)的输卵管或者子宫中,最终目的是让移植后的胚胎可以在受体动物生殖道内着床、孕育和出生。

       胚胎移植前的受精方式不同又可以分为自然交配取胚胎进行移植和通过体外受精(IVF)的方式得到胚胎后进行移植两种方式。

       a.  收集卵子、体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IVF)和胚胎移植。我们通常称为IVF净化。这个过程受很多因素影响,如精子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受精率等,我们不能保证一次性就可以成功。

       b.  雄鼠和超排后的雌鼠交配,检栓,然后处死见栓后的雌鼠,收集受精卵,胚胎移植。我们通常称为体内净化。

      因实验动物品系不同,其排卵、受孕等操作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净化所需时间每个品系有所不同。一般为2个月后可以拿到4周龄的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