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宣讲报告会

      2019年3月12日上午,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宣讲报告会在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召开。本次报告会由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协办,深圳市内外多家生产和使用单位,以及各单位动物中心负责人、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和科研人员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陈梅丽副所长,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赵维波主任,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闵凡贵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滕锦光院士出席会议。报告会由我校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肖国芝教授主持。

     会上,滕锦光副校长代表我校致欢迎辞,并简述了南科大的整体发展概况、实验动物室建设历程。与此同时,滕院士对我校动物实验的科研人员团队寄予了快速发展的期望,并希望兄弟单位进行更多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接下来,陈梅丽副所长重点介绍了广东省地区的实验动物发展的现况,强调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和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在报告会主题阶段,赵维波主任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闵凡贵主任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动物伦理福利与生物安全的相关内容,并根据自己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重点强调了实验动物的3R原则,包括如何实施减少、替代、优化的具体流程,如何让动物享有生理、卫生、心理、健康、享乐方面的五大自由。

      本次宣讲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在我校起到了对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的相关法规要求的有效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动物单位及从业人员对实验动物法制化管理的意识,以及进一步提高了对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伦理与福利的重视程度。